晚餐不当容易促发大肠癌

2009-08-25 14:53:20 来源:中华肿瘤网

  天气冷让人胃口大开,然而“吃多”了不仅担忧发胖,更担忧健康亮红灯。特别是晚餐,假如进食不当,过饱、过晚,都可能损害人体健康,甚至有可能增进大肠癌的发生。

  晚餐不过甜     

  晚餐和晚餐后都不宜常常吃甜食。这是因为肝脏、脂肪组织与肌肉等糖代谢活性,在一天24小时不同的阶段中,会有不同的改变。原则上,物质代谢的活性,随着阳光强弱的变化而改变;身体方面则受休息或活动状态的强烈影响。白糖经消化分解为果糖与葡萄糖,被人体吸收后分别转变为能量与脂肪,由于运动能抑制胰岛素分泌,对白糖转换成脂肪也有抑制作用。所以摄入白糖后立刻运动,就可抑制血液中中性脂肪浓度长高。而摄入白糖后立即休息,结果则相反,长此以往会令人发胖。

  晚餐不过晚     

  晚餐不宜吃得太晚,否则易患尿道结石。很多人因工作关系很晚才吃晚餐,餐后不久就上床睡觉。在睡眠状态下血液流速变慢,小便排泄也随之减少,而饮食中的钙盐除被人体吸收外,余下的须经尿道排出。据测定,人体排尿高峰一般在进食后4至5小时,假如晚餐太晚,例如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进食,排尿高峰便在凌晨零点以后,此时入睡得正香,高浓度的钙盐与尿液在尿道中滞留,与尿酸结合生成草酸钙,当其浓度较高时,在正常体温下可析出结晶并沉淀、积聚、形成结石。因而,除多饮水外,应尽早进晚餐,使进食后的排泄高峰提前,排一次尿后再睡觉较好。[-hzh-]

  晚餐不过荤     

  医学研究发现,晚餐常常吃荤食的人比常常吃素食的人,血脂高三四倍。

  患高血脂、高血压的人,假使晚餐常常吃荤,等于火上浇油。晚餐常常摄取过多的热量,易造成胆固醇增高,而过多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上,久了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。

  晚餐不过饱     

  中医认为,“胃不和,卧不宁”。假若晚餐过饮,必然会造成肠胃负担加重,其紧张工作的信息不断传向大脑,使人失眠、多梦,长此以往,易造成神经衰弱等疾病。

  中年人假使长期晚餐过饱,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,往往会造成胰岛素β细胞负担加重,进而衰竭,诱发糖尿病。同时晚餐过饱,必然有部分蛋白质不能消化吸收,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,会产生有毒物质,加之睡眠时肠蠕动减慢,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,有可能增进大肠癌的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广州大肠癌发病率位居第一

    本土大肠癌症高发的主要原因除遗传因素外,还与广州市居民近年来流行喜好高脂肪、高蛋白、高能量、低纤维素饮食有莫大关系

    ... 详情
  • 直肠癌晚期还能生存多久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