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肠癌预防的饮食治疗原则

2009-08-05 16:00:33 来源:互联网

 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丁也因肠癌于7月29日15时26分在北京医院不幸逝世,大肠癌的罹患率与死亡率高居癌症前三名。医生提醒,大肠癌形成原因多是由于遗传与高脂低纤的饮食习惯,民众平常应多摄入蔬菜纤维素,减少息肉发生机率,维护肠道健康。

  ■高脂低纤粪便对肠壁慢性刺激

  肛肠科医生指出,高脂低纤饮食除造成体内代谢时可能产生致癌物外,更造成粪便在大肠内移动缓慢,加长粪便与大肠接触时间,对肠壁长期慢性刺激,引起息肉产生,甚至转变为大肠癌。[-hzh-]

  ■40岁以上每年作粪便隐血检查

  医师表示,因为肿瘤所在的位置不同,症状也会有所不同,40岁以上每年应做粪便隐血检查,每2至3年作直肠镜检查,才能有效早期发现癌症或息肉。若血亲中有成员罹患大肠癌,罹患癌症比例也随之提高,应该尽早每年定期做隐血检查与直肠镜检查。其它像是指诊、钡盐造影、大肠镜等检查,也都是检查是否罹患大肠癌的方式。

  ■息肉影响大初期症状不明显

  除了饮食习惯之外,还有不少危险因素,比如:得过大肠癌、血亲有大肠癌、血亲2人以上罹患癌症、得过息肉、血亲有息肉症、或是患有8年以上溃疡性大肠炎与曾罹患乳癌、子宫内膜癌病人,罹患大肠癌的机率都比一般人高。

  息肉与大肠癌的形成有关,尤其肿瘤性息肉若不尽早治疗,有可能转变为大肠癌。息肉初期通常不会有症状,但较大的息肉就可能引起出血、腹痛、恶心甚至休克。一旦形成大肠癌,就会出现肛门出血、便秘、排便习惯改变、腹泄、排泄黏液、贫血、体重减轻、粪便细小和腹部肿瘤等症状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广州大肠癌发病率位居第一

    本土大肠癌症高发的主要原因除遗传因素外,还与广州市居民近年来流行喜好高脂肪、高蛋白、高能量、低纤维素饮食有莫大关系

    ... 详情
  • 直肠癌晚期还能生存多久
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